淮风生竹簟

一个随心写手,笔芯

相守(番外)-沉璧视角

     “额娘,这是谁?”永琮指着墙上的两幅画像问道。见沉璧一直不说话,永琮有些懵了,额娘大清早的将他带来长春宫作甚?


     “永琮,这是你皇额娘,你的亲生娘亲。”沉璧指着中间的那副画像道,末了,又指着另一幅画像道,“这是你令母妃。”


     “皇额娘?令母妃?我的亲生娘亲?”


     “嗯。”


     “那她们去哪了,为何我从未见过她们?”永琮不解。


    

      沉璧闻言,敛了笑容,半晌,淡淡道:“你满月那天,突逢大火,是你令母妃救了你,她为了救你,去世了。”


     “那皇额娘呢?”永琮继续问道。


     “你皇额娘,皇额娘她……”


     “她怎么了?”


     沉璧不在继续说话,永琮在旁一直等着答案,却见自家额娘好像在回忆着什么事情,不敢上去打扰。


     沉璧静静地回想着,六年前,她站在塌旁,看着哭得撕心裂肺的那个女人,伶牙俐齿的她竟不知如何安慰,半晌,却听得那个人问她:“是不是她害了她?”怎么能是她害了她呢。沉璧不知,这个孩子,是富察容音为了护住魏璎珞,才选择生的,不过如今,在容音看来,那孩子,竟成了魏璎珞的催命符,这叫她如何是好。


     就在沉璧如何思考安慰容音时,弘历闯了进来,冷冷看着容音抱着魏璎珞的尸身不撒手,道:“皇后,别忘了身份!”说完,用眼神示意李玉,将魏璎珞带走。李玉只好上前道:“皇后娘娘,令妃娘娘该安葬了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就被容音打断了,容音冷笑了两声,将魏璎珞轻轻地放回塌上,走到弘历跟前,问道:“皇上,您告诉臣妾,臣妾是何身份,臣妾是谁?”


     “皇后,注意言辞!”


     “呵。”


     之后,容音任由他们将魏璎珞带走,一个人坐在塌上,不哭不笑,不吃不喝,像是在回想什么事一般,偶尔轻轻笑一下,后来,她不再笑了,只是喃喃道:“魏璎珞是个大骗子,说好的陪她,说好的让自己信她,可是她食言了,她是个大骗子,骗子……”


     沉璧不记得自己做了什么了,她只知道,自己后来被送回了丽景轩,第二天,李玉就来找她了,来的还有一道圣旨,一封信,以及,尚在襁褓的永琮,彼时她才知晓,原来容音竟是这般喜欢魏璎珞。


     她不记得后来发生什么了,她看了看那封信,很长,内容已经记不清了,大都是说什么是自己的错,她想去给那个人道歉,所以将永琮托付给她,以及谢谢自己什么的,那封信太长了,所以,她就只记得几句话。“我护不住她,但是,我可以去陪着她,这是我答应她的。”


     再后来,别人对她的称呼变成了容妃,再后来,她耍尽手段,最终让纯妃自食恶果,降为答应,在北三所死去,她犹记得当年她跑去北三所质问她,问她为何能对一个孩子下手时,那人疯疯癫癫地笑道:“呵呵呵,凭什么,凭什么她的孩子一出生就得到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那个位子,我对她们两姐弟这般好,为何落得这般下场,我要富察家两姐弟付出代价,哈哈哈……”


   

     沉璧没有再说话,转身离去,她本以为,纯妃从梦中醒了,会依然是哪个温婉贤淑的才女,却没想到,她根本就从未醒过……


     紫禁城的风波就这么平息了,偌大的紫禁城依然冷冷清清,像是不曾发生过什么,娴贵妃理所当然的继承了后位,她也被升为贵妃,没有人再提这件事情,好像所有人都遗忘了那个如白月光一般温柔的人,也遗忘了当初伶牙俐齿的延禧宫宫主,也不曾有人知道,她当初是如何爬进长春宫,结果丢了自己的心,这一切的一切,都被这个冷冷清清的紫禁城给掩埋了,不留下任何痕迹……


   


     “额娘,额娘?您怎么哭了?”永琮见沉璧迟迟没有说话,最后,竟然开始流泪,有些讶异。


     “没……没什么,想到了一些往事罢了,琮儿,你给她们磕几个头吧,然后我们就走。”沉璧被永琮唤醒,抹了抹眼泪,道。


     “好。”


     永琮依言照做了,沉璧见他如此乖巧懂事,不禁笑了,牵着他的手离开了长春宫。


     “额娘额娘。”


     “令母妃和皇额娘是在皇陵中吗?”


     “嗯,你皇额娘和令母妃生前鹣鲽情深,所以,皇上将她们合葬在皇陵中了。”


     “鹣鲽情深?!”永琮惊住了,这,这不是形容夫妻之间吗?


     “嗯。”沉璧说完,低下身来摸了摸小伙子的小光头,道,“有些事情你还不懂,等长大了,我给你说,好不好?”


     “好。”
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


    





    


评论(6)

热度(1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